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特色亮点工作交流】曲江镇纪委:一体三力推进三不腐

来源: 丰城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3-05-18 15:36:28  点击:3632  属于:工作动态

       2022年以来,曲江镇纪委结合本地实际,坚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同位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

镇纪委对村(居)委会银行流水开展全覆盖督查

       一是坚持同时发力。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去年该镇纪委对15个村(居)委会年度银行流水开展全覆盖督查,发现存在公私款混存、混用,大额取现情况,镇财政所日常监督不到位,新任村级报账员培训机制空缺,各村(居)委会执行制度不严格等问题。对此,镇纪委督促镇财政所组织所有村级报账员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有关问题,重申纪律规矩。同时,坚持查处整改并重,向镇财政所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完善培训、监管等机制,创新审核、复核、留档等机制,确保层层把关、层层严守。
       二是坚持同向发力。查处问题不能只割韭菜不断根,治标和治本必须一以贯之、紧密结合。镇纪委对某村小组非法开采石材问题线索初核过程中,发现村、组两级干部纪律意识、法律意识淡薄,违规同意他人处置集体资源。该镇纪委在全镇干部点到会(所有村书记参与)上,对相关问题进行通报并释纪释法,要求所有村委会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同时,督促镇国土所依规依法处置上述问题,加强管理监督,避免出现同类问题。
       三是坚持同位发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把廉政谈心谈话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抓手,避免“小过”演变成“大错”。针对某村委会报账员公私款混存、混用问题,镇纪委对其分析长期公私款混存、混用造成的违纪违法后果,引导其按规章制度办事,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该报账员彻底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接受处理,有力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三个统一。

供稿:曲江镇纪委

编辑:余敏阳

校对:冯胜辉

监制:李   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