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特色亮点工作交流】同田乡纪委:聚焦监督职责 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丰城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3-05-22 15:33:38  点击:3644  属于:工作动态

       2022年以来,同田乡纪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坚持挺纪在前,做实做细村级监督,延伸监督触角到基层“末梢”,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走访群众、翻阅台账资料,做实监督解难题
 整合监督力量,强化村务监督。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在全乡17个村(居)委会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结合日常监督工作,深入各村,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在监督中理清监督思路,提升工作能力,找准工作方向,解决工作难题,进一步克服不会监督的本领恐慌,丢掉不敢监督的畏惧心理,同时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要经常到群众家中走访,听取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排查各个领域问题线索,坚决纠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增强履职能力。
 强化“三务公开,推进民主监督。“三务”公开直接影响群众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评价,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乡纪委督促17个村(居)委会对公开栏进行整修,要求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内容,做到“对标对表,完善机制,统一标准,规范公开”,切实保障群众对“三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并把村务公开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对干部办事不公开、不透明、不公正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从根本上拓宽了干部联系群众的渠道,促进了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站稳人民立场,守护人民利益。紧盯低保发放、稻谷补贴等惠农政策、干部工作作风、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等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破除惠农政策执行的“中梗阻”“绊脚石”。去年年底,乡纪委对全乡村委会开展年度审计工作,对村级财务收支、资金管理、集体三资使用等方面进行检查,查处3起违规发放低保案件,乡纪委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挖问题根源,进一步在思想上、制度上筑牢防线。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今后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主动接受监督并改正不足,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要求。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乡纪委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供稿:同田乡纪委
编辑:余敏阳
校对:冯胜辉
监制:李   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