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头条  >> 查看详情

把队伍建强 让干部过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

来源: 丰城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1-12-22 10:44:28  点击:2648  属于:头条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为“两个革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反复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作表率、发挥带头作用。在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走在前、带好头、做榜样寄予厚望。

  赓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

  回望百年党史,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忠诚基因融入血脉、赓续传承。一路走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党的初心使命不能变,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也不能变。忠诚于党和人民,始终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首要的、根本的要求。

  “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讲到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必定首先强调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这支队伍永葆政治本色。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在三次全会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四次全会和五次全会上都强调,要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央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先后就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24次集体学习,带动全系统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带头讲党课,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思想理论武装、树立正确党史观和理想信念教育融为一体,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对党忠诚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明确提出,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中央纪委常委会走在前、作表率,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坚持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问责机制;惩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煤炭资源等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带领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不断提高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做好迎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各项工作,用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体现政治建设成果、诠释忠诚内涵。

  锤炼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

  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强,业务性、专业性也很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对纪律部队的素质能力极为看重,多次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专业能力”“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纪委监委履行执纪执法职责的重要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前提是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要规范化、法治化。纪委监委必须“严格依纪依法”“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这些重要论述,对于纪检监察机关锤炼过硬本领,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很严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反复强调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做到党性坚定、心底无私、敢于担当,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中央纪委常委会倡导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列出重点课题由中央纪委领导分别牵头调研,通过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熟悉了解真实情况,分析事物本质,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严格落实监察官法要求,推进监察官职责法定,规范监察官依法履职,强化全过程管理监督;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等各方面全过程,启动建立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不但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也要有善于斗争的本领和艺术。为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加大干部培养力度、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重让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重大斗争实践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关键吃劲岗位扎实历练,推动年轻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全员培训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标中央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战略性重塑的重要举措。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四次全会提出“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五次全会要求“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为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陆续制发27门纪检监察业务课程光盘,仅2020年就举办了136个班次的培训,培训近2.2万人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围绕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培训业务基本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设计的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中居于重要位置,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七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特别是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一个“最”字,将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高标准、严要求提升至新的高度。

  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第一位的是对党委负责、向党委报告工作、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重大工作事项、重大改革措施、重大立法项目和重大机构调整等及时主动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从组织形式、决策程序上保证党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领导权。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2020年8月,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代表国家监委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制定指导意见推动地方监委自上而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扎紧制度笼子,强化自我约束”“健全内控机制”,明确指出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研究制定审查调查组办案纪律规范,出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人员“十不准”》,起草制定《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案件审理和涉案财物管理等出台一系列内部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确保纪检监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行使。

  提高自我监督能力,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体现出鲜明的“零容忍”态度和防治“灯下黑”的坚定意志。中央纪委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等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有力维护了队伍纯洁。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的风险考验愈加凸显,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按照“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系统内正风肃纪反腐,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