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丰城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4-02-08 10:34:03  点击:784  属于: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在宜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2人,列席224人。
市委书记严允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谷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一往无前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贯穿全篇,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在新征程上忠实履职尽责,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全会认真学习尹弘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马森述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尹弘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马森述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实事求是,思路清晰、科学务实,紧扣江西实际,回顾2023年工作,精准分析反腐败工作实践中的五个方面辩证关系,部署2024年任务,为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宜春实际贯彻好、落实好。
全会认为,严允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贯彻省委和省纪委省监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市纪委市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夯实忠诚思想根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遵规守纪转化为内在自觉;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守正创新,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全会强调,当前,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对“存量尚未见底,增量仍有发生”“一些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比较突出”“腐败手段翻新升级,贪腐方式更加隐蔽多样”“‘四风’问题改头换面、禁而不绝”“基层严的氛围还不够浓,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继续营造、优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深化“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办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第二,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督促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为党尽责、为民造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新一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找准找实政治监督切入点、着力点,推动“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第三,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大治理效能。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金融、国企、能源矿产、医药、教育、开发区、基建工程、招投标和营商环境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惩政治骗子。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甄别和查处力度。坚持贯通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好用活宜春红色资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和弘扬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
第四,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反“四风”、反特权。持续整治违规吃喝收礼、与商人老板亲清不分、上下级关系庸俗变味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违规收送茅台酒等高档烟酒专项整治。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和政绩观错位等问题,着力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五,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统筹做好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健全重点领域问责制度。
第六,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权力和责任,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找政治偏差。认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深入探索提级巡察、联动巡察,进一步规范交叉巡察,加强对县市区巡察指导督导,提升对村(社区)巡察监督实效。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第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动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调整、人员配备。深化派驻派出机构改革。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强化信息化运用、大数据监督,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第八,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深入实施一体化培养工程,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做实做细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强化对纪检监察权的监督约束,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春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