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中国共产党丰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丰城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4-02-18 08:49:27  点击:896  属于: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丰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6日中国共产党丰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丰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在丰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3人,列席297人。
      市委书记徐结强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宜春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要求,回顾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肖小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持之以恒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丰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贯穿全篇,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要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忠实履职尽责,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全会认为,徐结强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宜春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和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丰城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彰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守正创新、实干为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得到市委充分肯定。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不足,指出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宜春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丰城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丰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紧扣学懂锤炼党性,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巩固并不断深化“五学”联动机制,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作示范、当表率。紧扣弄通深入调研,围绕丰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开展“1名班子成员+N个科室”领题大调研,着力解决一些影响和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紧扣做实知行合一,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
      第二,深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强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监督检查,聚焦“三新一高”、生态文明、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等“国之大者”,深入纠治贯彻落实中变形走样、淤点堵点等问题,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在丰城不走偏、不走样。强化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低级红”“高级黑”,以铁的纪律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监督检查,聚焦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持续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建设成为“廉洁工程”。
      第三,坚持系统思维,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进“三不腐”。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入开展行业性、系统性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市属国有企业、基建工程、中介机构、矿产水利资源、招投标和招商引资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紧盯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城市管理、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整治。深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推动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
        第四,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保持进攻姿态纠治“四风”,不断加大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督查、抓“现行”力度,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收受高档烟酒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放贷吃息整治,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占用公共资源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以风查腐”,又“以腐纠风”,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特权问题。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实事、谋实效上。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全面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第五,保持严的基调,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好纪律教育,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严格纪律执行,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精准定性量纪执法,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问责泛化等问题。推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暖心回访“组合拳”,让纪律执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压实政治责任,不断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大贯彻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政治谈话,开展同级监督谈心,深化落实政治生态分析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三重一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审慎党风廉政意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
       第六,强化政治巡察,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方针情况以及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着力发现和及时纠正政治偏差。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板块轮动和条块集成结合、全覆盖任务和“回头看”工作统筹安排,合理确定巡察对象,让巡察震慑常在。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异地交叉巡察工作格局,常态化实行倾向性问题通报制度,推动未巡先改,持续提高巡察质效。加强对巡察移送的重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高效处置。
       第七,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水平。构建系统集成的监督体系,深化落实协作区“大兵团”作战,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有力有效发挥纪委监委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推行和完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统筹市乡(镇)村三级监督力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强化信息运用,将大数据、信息化促进监督治理,让信息化真正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八,加强自身建设,铸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抓牢抓实队伍建设“一把手工程”,市纪委常委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带动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围绕思想淬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练、专业训练,深入实施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完善健全干部培训体系,深化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建立完善精准化、差异化、可量化、更优化的综合考评体系,大力营造“干字当头、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整治风险隐患,完善优化内控机制。坚持严管厚爱,以组织温情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宜春市纪委市监委和丰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迎难而上、敢作善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在全市携手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丰城的精彩华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