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 查看详情

丰纪通〔2021〕17号关于3起非法占有保障性住房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 丰城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1-06-10 15:32:00  点击:7828  属于:监督曝光
各乡镇(街道)党委,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保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非法占有保障性住房专项清查治理为切入,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非法占有保障性住房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推动专项清理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确保该保障的群众真正受益,现将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市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曾芳违规转借、转租保障性住房问题。经查,2016年7月,曾芳通过公开摇号如愿配租公租房一套。在居住条件改善,已不符合保障要求之后,曾芳于2018年4月至2020年8月,将所申请到的公租房转借给他人;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又将该公租房转租给他人,并获取租金差价3090元。经2021年4月18日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其立案审查。
      2.市人社局干部邵园纯违规转租保障性住房问题。经查,2017年10月,邵园纯通过公开摇号如愿配租公租房一套。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邵园纯将所申请到的公租房转租给他人,并获取租金差价6877元。经2021年5月13日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其立案审查。
      3.宜春丰城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科员李振鸿违规享有、转租保障性住房问题经查,2016年7月,李振鸿通过公开摇号如愿配租公租房一套。2018年12月13日,李振鸿夫妻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但李振鸿并没有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腾退该公租房,违规享有至2021年5月27日。另查,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李振鸿将该公租房转租给他人,收取租金7200元。经2021年5月28日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其立案审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上述通报的3起典型案例,损坏的是党和政府形象,啃食的是群众切实利益,践踏的是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使该保障的群众真正受益”。
      一要站稳人民立场,涵养心中有民的初心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止步于思想,应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通报案例中的曾芳、邵园纯、李振鸿明知保障性住房是由国家出资建设并由住房保障部门管理的国有资产,是一项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民生工程,在住房困难时亦获得了政府保障,是政府住房保障的真正受益者,然而,在自身条件改善后,却忘记了还有其他住房困难群众需要保障,把政府保障性住房当作私人财产,甚至是生财工具,对政府配租的公租房违规转借、转租,影响了公平正义,与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他们的这种行为,从思想层面讲,理想信念缺失,缺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漠视群众利益,不深入群众体会感受群众的难处;从道德层面讲,不注重自身道德修养,没有自觉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从纪法层面讲,践踏底线,违反了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标准,心里装着群众,充分尊重群众,切实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
      二要敬畏手中权力,保持严以用权的思想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保障房不是商品,而是一种公共资源,体现着市委市政府对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温度与温情,彰显的是以实际行动让权力真正造福百姓。通报案例中的曾芳、邵园纯、李振鸿身居在财政、人社、生态环境执法等部门岗位,手中都掌握了一定的权力,他们却扭曲权力观,滥用权力,没有做到权为民不为己,没有把人民的权力为人民而用,用公权换私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决摒弃特权思想,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切实做到心中有“戒”,公正用权、公平处事,严守权力边界,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
      三要慎初慎微慎欲,坚守小节小利的廉洁底线。通报案例中的曾芳、邵园纯、李振鸿将政府配租的公租房当“私产”违规转借、转租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与民争利”,这是私心、人情作祟,辜负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市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曾芳违规转租获取租金差价3090元;市人社局干部邵园纯违规转租获取租金差价6877元;宜春丰城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科员李振鸿违规转租收取租金7200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面对住房租金的诱惑,没有守住第一道防线、做到防微杜渐,没有在欲望面前砌起“防火墙”、安上“廉洁锁”,没有充分体现出干部的“公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无论处在什么岗位,时刻要守好廉洁自律这个关口,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中加强修养,不因蝇头小利而短视,坚持“每日三省吾身”,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真正让保障性住房的制度初衷,照耀到每一个群众身上,把房子留给有需要的人!
      请各地各单位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将通报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

                                                                                                                    中共丰城市纪委
                                                                                                                                                                          2020年6月8日

 
分享到: